國民黨難道要獨台 拿香跟民進黨拜?

2015-10-09 11:26:0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下周召開臨時全代會,徵召黨主席朱立倫參選總統,取代洪秀柱。6月間扛起對抗民進黨蔡英文重任,被全黨額手稱慶推崇的「柱姐」,瞬間仿如「全黨公敵」,讓外界看到國民黨的粗暴冷酷。更意外的,「換柱」理由不是她支持度無法拉高,朱立倫公開宣稱洪的兩岸主張「偏離國民黨政策與主流民意」,終極統一拖垮選情。這番指控北京可能瞠目結舌;而檢視朱洪發言,讓人驚覺:兩岸關係是國民黨專長和強項,如今卻變「死亡罩門」,難道國民黨今後要明確推動「獨台」路線?
 
台灣有句俗諺「白白布,染到黑」,可引伸為本來沒有的事,但從外人說,自家人自信漸動搖,乃至千夫所指,自家人也信,當事人無疾而終。洪秀柱現在處境,可能就是如此。
 
國民黨粗暴手段「換柱」,主因本是勝選考量,如今朱立倫說法,儼然是洪秀柱說「一中同表」,近日又談「憲法終極統一」,不得不換人。這個理由顯現十足缺乏前瞻思考、過於迎合民粹、不利未來國共交流;而兩岸議題本是國民黨穩得分,壓倒民進黨,如今優勢未見發揮,黨內似已見躊躇猶豫,令人不解。
 
朱立倫把洪秀柱定位成「統派」或「急統派」,似意味自己是「現狀派」。客觀地說,洪秀柱家世背景,身上帶「正藍」基因,有國民黨傳統「大中國主義」意識。她對兩岸關係敏感度或因接觸不多,難確切掌握修詞細微不同隱含的意義,才被責備脫離國民黨政策。
  
台灣有評論認為,洪較聽信立場偏急統的智囊意見;堅決擁護她的團體,包含多個急統色彩濃厚的社團。這些因素和直率性格,是她不顧黨內規勸,提「一中同表」聲勢下挫後,日前再提「憲法終極統一」的原因。
  
洪秀柱天真想用「正藍品牌」打選戰,有些對她的指責的確也不公平。她說「我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否則就是兩國論」,確屬不妥,太簡化兩岸複雜政治關係,也自我矮化。然而,中華民國憲法規定,領土、主權都及於大陸,國家目標是追求統一,都是事實。只是兩岸複雜政經情勢下,有些話能說不能做,有些事能做不能說,柱姐顯然成「闖進兩岸叢林的另一隻小白兔」。
 
以「一中同表」論,十年前連戰登陸,國共領導人「破冰」,北京就提「一中同表」,因連戰堅不退讓,堅持「一中各表」(台方表述一中是中華民國,陸方表述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岸妥協,才換取北京認可,法理和現實上也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有今天的交流成果。洪秀柱顯然不諳箇中奧妙,誤踩紅線。但這些小過失綠營抹黑抹紅也就罷了,以朱立倫的國民黨主席高度,在中常會指責,難道國民黨準備捨棄憲法,永遠放棄統一?難道朱立倫要改弦更張,修正馬英九現行兩岸路線?
  
無可否認,台灣統獨民意大方向正劇烈轉變。聯合報系日前民調,贊成兩岸永久維持現狀者達55%,緩獨和急獨共28%,「反統」合計達83%,只有4%主張急統、9%主張緩統,談統一在台灣沒市場。馬英九「不獨、不統、不武」是「維持現狀待變」,等待大陸變化,譬如政治自由化、民主化後,台灣民意如轉變,水到渠成解決兩岸問題。蔡英文「維持現狀」則是永遠獨立,是台獨借中華民國之殼上市,兩黨終極目標明顯有別。
  
如今國民黨選情告急,朱立倫言行頗有與綠營比誰的政策更能維持現狀之勢,但朱立倫的「現狀」,如何與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區別競爭?最終難道陷入所謂「獨台」糾葛,藍綠難分?同時,把國民黨對議題塑造主導權、兩岸關係論述和實踐優勢,都拱手讓給綠營,無異徹底「拿香跟著民進黨拜」,如何引導民意,搶占上風?
  
馬英九從不敢談終極統一,只是政策推動交流待變,因為體認沒有可永遠維持的現狀。正如前台北駐美副代表裘兆琳教授指出,美國逐漸把台灣定位為至關重要夥伴(vital partner),台灣應扮演周邊國家的經濟、軍事安全夥伴,並發展兩岸關係,左右逢源,保持現狀;但北京正藉卡式台胞證、M530航線等,一點一滴累積逐步改變現狀,說明現狀是動態的變化。
 
蔡英文的現狀虛假不可恃,朱立倫視洪秀柱主張如猛獸也太矯情。雖說政治以民意為尊,但黨主席和總統候選人執掌政策大方向,始點如差之毫釐,終點將謬之千里,朱立倫千萬別因要逼退洪秀柱,誤讀馬英九路線,失去兩岸的歷史大方向。
 
 
 
关键词:國民黨難道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