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航母」TPP下水 中國接招因應

2015-10-10 11:21:57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5日由美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墨西哥、紐西蘭等12國代表,在亞特蘭大宣布達成歷史性協議,中國被排拒在外。這個經五年艱辛談判才簽訂的協定,被美國譽為史上最高標準、最具進步意義的貿易協定,創立一個涵蓋約8億人口、占世界GDP總值約四成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TPP被認為主要針對中國,或遏制中國崛起而成立,歐巴馬總統公開表示,「美國不能讓中國書寫全球貿易規則」,為TPP作了註腳。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公開說,TPP「對我來說,就像增加一艘航空母艦一樣重要」。美國戰略眼光上就如「紐約時報」所說,將TPP視為一艘「經濟航母」,要制約中國。有些評論甚至將TPP視為美國逐漸放棄世貿組織(WTO)的訊號,因為中國進WTO後,屢屢違反規章,各國束手無策導致美國另起爐灶。但意外發展是,美日都表態說歡迎中國將來加入TPP。問題是以TPP各方面的高標準,中國眼前很難達標加入;只是北京對TPP的「敵意」,態度在緩和中。
 
TPP也被視為習近平訪美後,美國對中國的新一局挑戰,但中國態度淡定,聲稱無意用圍堵思維對抗。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說,中方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有助促進亞太地區一體化的制度,均持開放態度。顯然對TPP簽訂,中國早有心理準備,且未雨綢繆,設定應對措施,如「一帶一路」計畫、「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與亞太地區各經濟體個別開展自貿協定等。
 
外界本不看好的TTP達協議,即使歐巴馬還面對共和黨國會可能反對,希拉蕊‧柯林頓更不顧國務卿任內公開發言支持TPP數十次,反目反對TPP,但它已成歐巴馬另一項新政績,也使中國經貿處於被動,顯示美中在區域和全球經濟戰略博弈進入新階段。
 
美國推動TPP主因在中國崛起,對世界經濟影響力不斷增加,北京推出經濟大戰略如「一帶一路」,與日韓啟動中日韓自貿區協定等,而美國經濟復甦需要擴大貿易額,與俄國關係惡化,也給美國帶來很大戰略壓力,亟待提升經濟競爭力,鞏固美國各方面主導地位。
 
TPP簽訂增強美國對國際經濟體系的主導權,為中國挑戰美國在東亞和全球地位設立新防線,削弱中國和東盟主導的東亞經濟一體化動力。因為TPP成員國如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文萊和越南,都是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的重要參與國。成為TPP成員後,這些國家很難再繼續對東亞經濟一體化保持強烈興趣。而且,美國還會擴大TPP成員國數量,包括台灣等,組成針對中國的「統一戰線」,制約中國在亞太乃至全球經濟影響力。
 
這樣美國便得以主導亞太地區經濟規則制定,在一定程度上也主導地區貿易投資流向。打個比方,TTP是將東亞國家凝聚一起,結合成「經濟上的北約」,用以制約中國。
 
不過,TPP生效還得經各國國會批准,還需時間。再者,TPP的高標準,也可能超出部分國家企業承受的負荷,如顯著減少貿易保護、限制對外國投資者監管、對政府採購採取機會均等原則,對金融自由化設立高標準等,並非所有國家都能承受,前景並非全然樂觀。
 
而從短期看,TPP對中國對外貿易多少將形成衝擊。但中國已是全球最大對外貿易國,占全球市場份額12%,中國就戰略布局早就設定預防機制,降低TPP對中國的負面影響。譬如和TPP成員國中的三分之二,都分別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其次,中國也推動RCEP協定,涵蓋東盟10國和中日韓澳新印等16國。另外,上海自貿區試點,中瑞、中韓、中澳簽訂自貿協定,中美、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等,都可抵消TPP的衝擊。
 
另外,TPP無法阻止中國戰略推進,也無法阻擋中國崛起,但也未排斥中國將來加入。但中國想與美國的戰略博弈立於不敗之地,至少得做到兩點:一、加快國內經濟市場化改革,調整經濟結構,增強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健全市場規則、法律制度和監管框架;二、只要條件允許,即可加入,獲得對這個區域性貿易組織的話語權。
 
TPP對中國的最大激勵,是必須在貿易中致力守規矩、講誠信,向國際高標準看齊,國企私有化、計畫經濟、「山寨王國」等,都成加入TPP的障礙。北京須改變這些因素,無異逼中共放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可能嗎?或許美國希望藉TPP演變中國,中國如能接受,對美中來說,都不是壞事。
 
关键词:航母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