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將入島礁12海里 美中對抗升溫

2015-10-11 12:51:13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英、美媒體報導, 美國軍艦兩周內將駛入南海人造島礁12海里水域,向中國表達不承認中國對該區域的領土主權主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9日表示,決不允許任何國家以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侵犯中國在南沙群島領海和領空。早在本月2日,「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雙月刊即引用不願具名的五角大廈官員說法指出,整個情勢發展很明顯,已「不是做不做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做」。
 
儘管剛結束的「歐習會」宣布美中已就空中接近建立備忘錄,但南海緊張爭議並未和緩。未來美國若真的派遣驅逐艦、巡洋艦進入南海人造島礁12海里,南海情勢必將呈爆炸性升高,衝突甚至戰爭將難避免。因此,美中兩國有必要降溫自制,以免南海情勢失控。
 
美國擬派機艦接近南海人造島礁的構想,早在今年上半年發現中國軍方以迅雷不及掩耳手段,大規模填海建造人工島礁後,即初步成形。當時,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Carter)曾多次在包括新加坡香格里拉會談的國際場合,痛斥解放軍將領破壞現狀。
 
後來,基於以下考量及新事態演變,卡特指示軍方草擬各種選項,以反制中方。首先也是最重要理由,是中方建造人造島礁危及美國在內許多國家的公海自由航行權。在歐習會後聯合記者會,歐巴馬總統指出,美國飛機、船艦要在國際法許可的全球任何地方飛行、航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回應,中方無意把南海軍事化。兩人記者會談話顯示,雙方表面上似有交集,實則是「雞同鴨講」。
 
其次,中國宣稱人造島礁周圍12海里為領海,美國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方是簽署國,但美方不是)則認定,人造島礁12海里內,並不能形成主權範圍。
 
歐習會前,華府有消息稱,美國軍方主張派遣機艦進入人造島礁12海里,但因為歐習會即將舉行,歐巴馬遂壓下軍方的建議。美軍太平洋司令哈理斯(Harry Harris)上將日前在國會作證說,他希望美國機艦進入這些人造島礁12海里內。他說,如果一個國家選擇性忽視規則,其他國家無疑會跟進,結果將破壞國際法律體系與區域安定,也會傷害所有太平洋國家繁榮。這些話顯示,美國認為中方先破壞南海現狀,美國機艦別無選擇,只有用行動證明現實。
 
第三,去年8月,一架解放軍殲-11戰機在南海上空美軍P-8偵察機前演出「桶滾」動作,距美機只有六公尺。未料今年歐習會前數日,在山東半島外海,一架解放軍戰機又重施故技,以危險動作從一架美國KC-135電子偵察機前飛過。美方認為,中國戰機無視美中正談判空中接近備忘錄的事實,仍自恃「藝高人膽大」,不斷以危險動作逼近美國偵察機。因此,美國必須強硬行動回應。
 
第四,目前解放軍頗有步步進逼、咄咄逼人,以宣示其主權之勢。也是逼迫美軍嚴肅以對,採取反制的原因。為因應解放軍挑戰,美軍想以優勢裝備和軍力,劃下行為準則和紅線。比較震撼的是,除了原有的第七艦隊(一艘航母、80艘戰艦),原駐防美西的第三艦隊(有四艘航母和逾100艘戰艦),轄區可能擴至西太平洋,支援第七艦隊,施壓中國將更明顯。
 
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文(Michael D. Swaine)月初指出,南海問題的現實解決方案,只有通過美中兩國相互妥協(mutual accommodation)來實現;惟一旦美中在南海所有動作都被當作是戰略行動,且區域緊張繼續升級,解決方案就難以推行。
 
不幸的是,現在美中在南海正愈來愈趨從「戰略互疑」走向「戰略對峙」,即解放軍採取的每一步動作都對美軍不利,而美軍所採取的每一步反制措施,也不利解放軍。
 
就長遠來看,雙方呈螺旋狀上升的「戰略對峙」,對南海區域和平與穩定並無助益。
 
危險的是,美中不斷上升的對立,遲早將危及雙邊關係,不但歐巴馬、習近平會晤彼此表達的善意將煙消雲散,並將美中關係帶往更敵對的「零和」方向,威脅南海區域和平與穩定。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日前出席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討會時指出,中美兩國別做不必要的事情刺激對方,以免讓南海問題成為兩國間的核心議題。於今看,除了降溫自制與相互妥協外,美中兩國真的需要以實際行動展現合作誠意,否則歐習會成果枉費,南海情勢失控,各方都更難收拾,甚至付出慘重代價。
 
关键词:美中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