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陷困獸鬥 王金平再成贏家

2015-10-13 13:56:58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國民黨連串「逼柱」到「換柱」作為,本周臨全會將徵召黨主席朱立倫出馬選總統。黨中央自知於理不合、於情有虧,仍甘冒天下之大不韙陣前換將,完全是基於選票現實盤算。再過95天就投票了,國民黨在大敗與小輸之間精算,企圖在綠旗高揚下,保存一線生機,讓朱立倫成為抵抗民進黨蔡英文的最後一道障礙,即使擋不住,至少要防止民進黨在總統、立院多數黨雙贏的危局出現,避免讓民進黨「完全執政」、予取予求。
 
國民黨此刻換將,是兵家大忌,但一般認為已難扭轉乾坤。朱立倫被逼得非出馬挑大樑不可,主因在國民黨面臨亡黨散局威脅。自桃園以南,立委選情全面告急,副主席郝龍斌移尊在基隆參選,也激不起黨內共鳴,連自保都難。眼看國民黨不僅總統不保,國會也將淪為少數黨,台北已出現「國民黨不能新黨化」聲音。這種危急狀況,馬英九瞭然於心,一旦明年選情再重挫,難保卸任總統後不被司法追殺,甚至有牢獄之災。無論從大局、個人盤算,馬都無法坐視局面惡化。
 
朱立倫當然沒有打勝仗把握,今春黨內初選拒絕披掛上陣,造成蔡英文「躺著就能當選」局面,他難辭其咎,而今情勢更惡化。洪秀柱陣營自成參選以來,與總統府、黨中央扞格處處,讓早已不利的選局更顯顛簸,加上洪秀柱對兩岸議題論述與黨內本土派不同調,益發使黨內烽火連台,朱立倫連安內都做不到,遑論攘外。
 
近30年來,國民黨內部分裂,簡言之就是「中國國民黨」對上「台灣國民黨」的路線之爭。「中國國民黨」一路屈從本土勢力要脅,一步步由「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走向「不獨、不統、不武」。如今洪秀柱「不忘初衷」,要走回「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道路,就被黨內本土派視為「急統」,成為拉洪下馬的罪名。事實也宣告,這波爭鬥中,國民黨已全面棄守兩岸「未來統一」路線,和民進黨競逐「維持現狀」的「獨台」主張,以爭取選民支持。
 
更現實的是,以往藉選舉動員,政壇資源、人脈重新分配,如今因國民黨一蹶不振,金脈幾近斷絕,候選人哀鴻遍野,黨中央不能置之不顧。朱立倫幾度高喊團結,不僅口頭主張,也暗示黨內大老須動員資源共享。但當洪秀柱卡住總統候選人樞紐地位時,資源重分配幾乎無法進行,使立法院長王金平成另一關鍵角色,導致朱立倫不能再顧馬英九顏面,須與王金平合作。於是傳聞王金平不分區立委再提名有望,繼續角逐院長連任可期,以交換王動員「台灣國民黨」力量,搶救本土派選票,使王金平成為黨內權鬥的實質獲益者。
 
朱立倫當然明白,拉回部分本土票,加上最後三個月衝刺,不等於勝選有望,但至少能止血,不致讓他明年交卸主席職位時,也宣告自己政治生命終結。朱立倫投入,只是延緩國民黨苟延殘喘敗亡,避免國民黨提早崩潰。而國民黨能訴諸選民的,不再是遠大宏觀治國理念與希望,而是不能缺乏有力的反對黨制衡民進黨,不能讓民進黨掌握修憲所需四分之三席次,以這些「危機牌」守住最後元氣。國民黨執政八年,下場竟淪為如此卑微,怎不令人慨然,也讓洪秀柱與藍營支持者氣結?
 
眼前國民黨難有強力理念訴求,反而自約自限走上「獨台」之路,也走入「預知死亡記事」進程。當國民黨只能「獨台化」,而民進黨要藉「中華民國」履踐「獨立自主國家」理念時,台灣兩大黨差異真的只剩兩岸路線的「友中」與「反中」的區隔而已。而基於即將再執政,民進黨想由「全面反中」漂移至「維持現狀」,兩黨歧異也只剩口頭的「現狀是甚麼」論辯而已。可以想見,政權如再次輪替,未來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可能至少要經歷兩三年「聽其言、觀其行」冰凍調整期,對台灣政經局面破壞之大,難以想像。這正是大陸與海外關心台灣和兩岸關係走向同胞的共同焦慮。
 
蔡英文以「和解包容」訴求,以「準執政者」姿態參加雙十國慶大典;朱立倫則忙著為「抽樑換柱」亂局重新整軍,「英倫大戰」勝負幾已注定。國民黨陷入困獸猶鬥的悲慘局面,百年老店這回更接近生死關頭。除非有天大意外,否則一切作為只是「停損」,防止國民黨土崩瓦解,但結果終將凶多吉少;四年或八年後能否再現「鐘擺效應」,國民黨中興再執政,眼前實在看不到樂觀的根據。 
 
关键词:王金平成贏家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