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今會安倍 鋪路習安會

2015-10-14 12:13:3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綜合報導】在日諜被捕、南京大屠殺檔案入選「世界記憶名錄」名單之後,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昨天訪問日本,並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14日將禮節性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預計將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安倍的下一次首腦會談的日期及主題交換意見。專家分析此舉有望令中日關係回暖。
 
據香港明報報導,這將是2013年楊潔篪從外交部部長升任國務委員以來首次訪日。雙方料將通過高級別的磋商來摸索改善中日關係的突破口;另外,10月底在韓國將召開中日韓首腦會談,屆時預計安倍將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舉行個別會談。觀察認為,楊潔篪訪日的目的是為實現中日首腦會談創造環境。
 
共同社則稱,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方也希望通過高級別政治對話,讓修復關係的舉動走上軌道。此前,中國南京大屠殺檔案入選「世界記憶名錄」名單,曾引起日本不滿;日前又傳出4名日人涉諜被捕。這似乎都無阻兩國高層交流向前推進,分析認為,楊潔篪訪日也是為上述事件「滅火」。
 
另外針對聯合國將南京大屠殺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日本稱,鑒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這個決定,可能會停止經費。而且,中國提供的一些檔案可能是虛假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日方在這個問題上一再干擾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活動,並且發出這樣公然威脅的言論,只能再次充分暴露出日本在歷史問題上迄今仍然在頑固地堅持錯誤的歷史觀,日方的這種態度令人十分擔憂。
 
華春瑩表示,日方可以威脅削減對聯合國有關組織的經費,但日方抹不去的是其歷史上的汙點,而且只會越抹越黑。中國嚴肅地敦促日方本著對歷史和後代負責任的態度,立即停止無理糾纏,立即停止一切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干擾威脅活動,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糾正錯誤,以實際行動來真正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关键词:安倍路習安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