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P談判 首批零關稅商品達共識

2015-10-31 10:17:4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訊】商業部長阿披拉迪女士表示,目前商業部正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CP)談判工作,談判成員國家初步就在該協定成員國家貿易首批降至零關稅的商品達成協議,該商品目錄覆蓋目前成員國家貿易商品8000-9000種的65%,其餘的20%商品將在10年內陸續降低進出口關稅至零水準,還有另外的15%商品多數為敏感類產品,將在下一階段再安排降低關稅的談判。
 
阿披拉迪表示,雖然上述協定開展自由貿易首階段只有65%的貿易商品實施零關稅,但泰國可以在更加靈活的產地證上有累加權益優勢,對泰國產品出口的好處大於與東盟6國簽署的自由貿易區(FTA)框架,有機會增加出口。此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正式建立,還有助於推動世界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團隊取得更加成功的經濟合作,對泰國在貿易、投資和服務貿易等各方面均可將帶來好處。與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相比較,泰國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獲得的經濟效益將更大,因這個合作協定框架中有中國、印度兩大經濟實體,而前面一個合作協議卻沒有這兩個國家參與。
 
泰國目前還沒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但因未看到全部協議的具體條件,還未能評估具體的影響效應。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已經可以肯定泰國加入其中將獲得更大的經濟好處,按時間表進程展開談判,該協定的正式生效將在世界上形成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框架。
 
國際貿易談判廳副廳長素喃塔表示,在本月12-16日在南韓釜山召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首批零關稅商品目錄談判,有16個成員國家代表參加,取得達成共識的良好進展,下一步成員國家代表將就在該協定框架下進行服務貿易、投資自由開放和正式簽署協議的談判程序推進。而11月在馬來西亞吉隆玻召開的東盟峰會上,將報告上述協定談判進展情況,上述成員國家代表還將利用東盟峰會進行推進合作協議的磋商。根據發展趨勢判斷,參加上述協定的世界前三位中的兩大經濟實體包括中國和日本都有意願加快推進協定的正式簽署,該協定的簽署和生效將對世界和地區的貿易帶來巨大的影響,並可有效地推動世界和地區經濟的快速增長。
 
另據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期間泰國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員國家貿易總額累計為2600億美元,占泰國對外貿易總量的57%,其中出口價值1270億美元,占泰國總出口總值的56%;進口價值達1330億美元,占泰國進口總值的58%。泰國對上述協定成員國家市場出口的主要產品包括有汽車及零配件、成品油、化工產品、塑膠顆粒、橡膠、電腦和零件及用品、橡膠製品、機械及零件、鋼鐵及鋼鐵製品、電子積體電路等。而泰國主要的進口產品包括有機構及零件、電動機械及零件、鋼鐵及鋼鐵製品、汽車零配件及組件、化工產品、電腦和零件及用品、家電產品、其他金屬產品、金屬碎屑、原油和電路板等。
 
关键词:商品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