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對台軍售 美中各有精細盤算

2015-11-30 23:34:59 作者:wangping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歐巴馬政府將於12月中旬,宣布總額約10至20億美元的對台灣軍售案。軍售項目可能包括反潛飛彈巡防艦、AAV-7兩棲突擊車、AH-64阿帕契直升機、攜帶型防空刺針飛彈、反坦克標槍飛彈與拖式反坦克飛彈,以及代號「鳳展」的F-16戰機 改良計畫。
 
與美國政府對馬英九政府第一任期的前兩波軍售相比,今年美方對台軍售規模顯然小得多;為何美方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值得推敲。首先,美國政府12月中旬宣布對台軍售案時,距歐巴馬卸任屆滿才一年一個月左右,符合美國歷任總統經常在任期最後一年宣布對台軍售的慣例。因為即將卸任的總統,不需要面對北京的外交壓力,通常可較隨意宣布對台軍售;柯林頓、小布希皆如此。
 
其次,歐巴馬為何不仿效老布希,延後至2016年9月再宣布對台軍售呢?老布希距美國總統大選不到兩個月,即1992年9月宣布對台軍售。今年做法顯然是美國政府精心外交和戰略計算的結果,因為華府雖不太喜歡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與兩岸論述,但卻相信蔡英文當選總統的機率較高,所以寧可在蔡英文當選前宣布,避免「後遺症」。
 
即使這次美國對台軍售規模和內容相對縮水,但中國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任何國家對台軍售。如果民進黨2016年成為執政黨,屆時美國再宣布出售武器給台灣,中共更易認定美國在對台獨釋放錯誤訊息,更不會善罷甘休。
 
而如果國民黨2016年繼續連莊(民調顯示可能性很低),則歐巴馬仍可以即將卸任總統的身分,繼續對台另一批軍售,甚至對台灣提供更精密的高科技武器與必要的技術轉移,美國政府保留了更大彈性。
 
第三,歐巴馬最近一場演說中,點名台灣是美國反恐聯盟的盟國,但這次對台軍售,顯然未反映美國對台灣這個「盟國」應有的考量。美國這次軍售許多項目,根本就是美國自身「大清倉」式的強迫中獎,對台灣期望甚殷的F-16C/D戰機與潛艦技術轉移,卻置之不理,未作回應。
 
顯然,由於美方相信民進黨若執政,不無可能在兩岸關係採取衝撞立場,或對大陸採取挑釁政策;因此,華府自然不願將過度精密的高科技武器與潛艦技術轉移,列入這次對台軍售清單,以免一旦兩岸衝突,美國會被拖下水。
 
從這個角度看,只要民進黨拒絕接受「九二共識」,或提不出一個可作為兩岸交流的新政治基礎,則美國永遠會對台灣提供更精密的高科技武器與技術轉移投鼠忌器,反而對台灣不利。
 
第四,從軍事戰略角度觀之,這幾年美國對台軍售,已不再是維持兩岸軍力平衡,因為十多年來,兩岸軍力早已失衡,已非幾年一次的軍售所能彌補平衡回來。事實上,美國對台軍售的主要目的之一,只是讓北京考量到對台用兵可能付出的高昂軍事與政治代價,必須三思而行。第二個目的則是,如果中共執意動武,美國至少可提供台灣擁有可支撐一段期間、打「不對稱戰爭」的裝備和戰力,台灣可以守勢兵力牽制解放軍,以等待美軍馳援。
 
最後,儘管中共針對美國對台軍售也表達抗議,但明眼人一看就知,北京只是「走過場」而已。這些武器未影響全盤大局,而且北京再反對也無效,無法改變華府態度,北京反而喪失台灣民眾的信任、增加反感。
 
而從大戰略角度看,2015年「歐習會」後,美中台關係已有新發展。一方面,美中兩國在南海仍激烈競爭,美國海軍神盾級飛彈驅逐艦「拉森號」10月27日硬闖中國人工島礁12浬,引起美中緊張情勢急遽升高,但隨即又直轉而下,雙方軍事高層將領互訪頻仍、美艦訪問上海、兩軍實施救援聯合演習,仍維持鬥而不破局面。
 
另一方面,由於中美兩國都不希望2016年台海出現波濤洶湧,打破原先不介入台灣選舉的共識,並進行一定程度的合作。習近平搶先出手,同意11月7日與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雙方在馬習會期間進一步鞏固「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定調、定位與定錨。美國國務院官員則在11月13日,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會晤,美方對朱的評價甚至遠超過對蔡英文的評價,象徵美方也出手了。
 
雖然美國對台軍售只是美中兩國間的一件「例行小事」,但從雙方在大戰略利弊得失的權衡與政治盤算來看,雖小道亦有可觀之處。
关键词:美中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