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氣候峰會協商 陷入僵局

2015-12-12 11:04:1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巴黎報導】巴黎氣候峰會協商陷入僵局,10日晚間高階部長會議挑燈夜戰,通宵開會到清晨6點,仍在多項爭議中僵持不下。原訂11日晚間簽署巴黎協議的希望落空。
 
主持峰會的法國外交部長Laurent Fabius向談判代表說,會議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希望在12日上午能產生新的文本,「我認為我們能做到。」
 
這意味著峰會勢必要延期,有可能在12日下午結束;也有與會人士認為,最壞的打算會延到13、14日。巴黎當局已做好準備,但無論維安或場租都非常昂貴,將會增添外交部很大的壓力。10日晚間最新出爐的草案共27頁,代表還未達成共識的「括弧」減少到50個,比起上周六有900個已有相當進展。
 
沒人希望再出現一次哥本哈根會議雷聲大、雨點小的結果,但大陸及印度持續對條文有意見,各方僵持不下,讓這份草案是否能如當初期望被打上問號。
 
這次峰會中,大陸扮演重要角色,不再像過去是反對者,反而是參與協商者,企圖心比往年都強。關鍵在於中美簽署共同宣言、確保巴黎協議達成,雙方為追求歷史定位,成為這一屆的希望。但既然要有漂亮的協議就必須付出代價,然而大陸不願意每五年接受國際檢視碳盤查;大國之間的共識,也不見得每個國家都會買單。
 
雖然歐盟國家已經達到排碳最高峰,但是大陸卻設定最高峰在2030年後才向下減量,另一方面開發中國家仍持續成長,希望在2050年才達到排碳高峰,這將對整體控制升溫的目標造成困難。
 
各方對於如何付諸行動也意見不同,但會中仍針對升溫要控制在原本預設的2度或1.5度僵持,認為兩度太沒野心,1.5度卻又十分困難。更艱難的是綠色氣候基金每年1000億美元的天文數字究竟從何而來,也難有共識。10日晚間熬夜開會讓部長們都累翻,在會場內不斷補充咖啡。
 
11日會議持續閉門協商,預期不會再有正式的大會,外界無法從公開的訊息中得知最新情況,只能透過與會人士及Twitter獲知訊息。在這關鍵時刻誰都不希望失敗,但各國都希望能有個有企圖心、有約束力的草案,做起來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关键词:巴黎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