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氣候協定有好有壞 暗藏未知數

2015-12-14 11:32:3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央社巴黎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聯合國氣候峰會昨天在巴黎敲定遏阻暖化的全球性協定,結束數十年的政治僵局,其中固然有好處,但也有壞的一面,且充滿未知數。
 
兩個星期以來,近200個國家代表在字裡行間角力,最後由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敲下綠色議事槌,終於達成這項31頁的協定。
 
協定承諾全世界平均溫度升幅不超過工業時代前攝氏2度,追求的目標是限制升溫在攝氏1.5度以下,充滿雄心壯志。協定也承諾「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儘快達到最高峰」,「然後快速減少」。這可望標誌化石燃料時代告終。
 
最後,這項協定誓言每年至少提供1000億美元給開發中國家,以適應過熱氣候造成的破壞。這坦承了氣候變遷的重大不公平現象:最富有、最具權勢的國家是引發氣候變遷的最大禍首,結果卻是受害最輕的。
 
但是協定中卻有許許多多的壞消息:它的內容模糊不清,而且雖然目標遠大,但批評者表示,這項協定要避免未來數十年出現危機,還有好幾道關卡待跨越。
 
環保組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主席皮卡(Erich Pica)說:「巴黎氣候協定不是公平、公正或有科學根據的協議。後果是這份協定可能發現地勢低窪的島嶼和海岸線遭海水吞沒,以及許多非洲陸地被乾旱蹂躪。」
 
就長期而言全球升溫不超過攝氏2度為例,目前地球溫度上升已超過那個目標一半,即使充分落實協定,根據聯合國認證的獨立分析,地球仍將升溫攝氏2.5到3.7度。
 
聯合國機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指出,此一升溫範圍恐對地球生態造成「無法逆轉的」傷害。環保人士麥奇班(Bill McKibben)與其他人表示,儘快達到「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高峰」的承諾也不可靠,因為對控制化石燃料的燃燒毫無辦法。
 
 
关键词:巴黎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