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2016年更凶險 美中難管控分歧

2015-12-26 10:11:5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南海情勢近日再出現緊張。美、中兩國在南海再度相互展現肌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致電美國國務卿柯瑞,強調北京過去一年對美國外交做出不少貢獻,要求美方投桃報李,重視中方在南海「核心利益」,停止派艦機到中國南沙島礁鄰近海域炫耀武力,語氣相當嚴峻。儘管雙方在聖誕節與新年期間不致出現火爆場面,但2016年,南海非常可能是多事之秋,即使華府與北京都全神貫注,雙方能否做到管控分岐,不生衝突,有理由擔憂。
 
為什麼2016年南海是多事之秋?從幾個美中間看似偶發、實際卻是事先策畫的事件,以及雙方在南海和亞太部署,都可看出華府與北京各有所圖。
 
首先,美國國防部18日證實,12月10日,兩架B-52轟炸機在南海執行任務途中,有一架「誤入」南海華陽礁二浬範圍,是不良天候導致航線偏離。中國外交部已就此事向美方提正式外交抗議,國防部也批評美軍此舉是「嚴重的軍事挑釁」。美方則澄清華府這次並無意飛到南海島礁12浬內,「這並不是一次宣示航行自由的行動」,並已展開調查。
 
這項消息被中國部分媒體擴大解釋為,美國軍方承認「犯了錯誤」,美軍這樣說,等於已「默認」中國對這些島礁的主權和領空,並將採取措施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還說對美方解釋,中方並不滿意,但強調「下不為例」。這顯然是民族主義式的「過度解讀」。
 
這次B-52飛越島礁,駐紮的中國部隊對美機監視,發布新聞用語是「警告驅離」。11月初,美軍兩架B-52轟炸機刻意飛近中國在南海島礁,也收到中方無線電警告,但那次中方只用「警告」字眼;這次用「警告驅離」,中方似刻意將宣示保護主權的態度「升級」,或在表達解放軍可能漸接近忍耐的臨界點。
 
如果明年美國軍機續「誤入」或「硬闖」進入南海島礁,中國部隊是否能像今年「節制」,不無疑問。而美方已宣布,今後每一季,美軍艦機都會巡弋島礁附近海域,確保自由航行權。這種對峙互相在測試對方底線,誰退讓即意味對方勝利,對雙方都很危險。
 
其次,王毅20日透過電話向柯瑞說,中國要求美國「停止派艦機到中國南沙島礁鄰近海域炫耀武力」。王毅向柯瑞提及敘利亞問題及伊朗核問題,世界面臨各種挑戰,需要中美共同應對;而美國尋求與中國合作時,應「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王毅談話顯示,南海已「升級」為中國的「核心利益」,而北京有意透過外交議題「利益交換」,希望美國不再到南海製造事端。
 
北京把南海定位為「核心利益」,意味不可動搖和不再妥協,美方是否接受,仍是一大疑問。因為國際法和主張主權的其他六國,無法由美中說了算。如果雙方爭議持續,再爆發類似海南撞機或軍艦互撞,並非不可能。柯瑞只答覆王毅,美國願認真對待中國的關切,感謝中國協助美國處理敘利亞和伊朗核問題。他無法承諾甚麼,因為歐巴馬政府中,真正掌外交政策的實力人物是國家安全顧問萊斯,不是柯瑞。
 
再次,解放軍潛艦三個月前曾在日本海跟蹤美國航母「雷根號」,並曾「鎖定」航母。這種「準攻擊」行為違反美中等21國去年同意的「避免海上衝突規範」(CUES)協議。協議規定,各國海軍艦艇或艦載直升機相遇,須以無線電互相通報,禁止射控雷達(fire control radar)及飛彈、魚雷等瞄準鎖定對方機艦。美軍已警告,如再發生,可能導致潛艦被擊沉,引發兩軍衝突的後果。隨著美中對峙升高,這種對峙的危險也在增加中。
 
最後,美軍「拉森號」(USS Lassen)導彈驅逐艦10月27日駛入渚碧礁和美濟礁12浬水域,並派P-8A偵察機配合行動,宣示自由航行權後,美方表示,下次巡航可能在1月,將是美國第二次對中國主權聲明的「直接挑戰」。
 
美國國防部 拒絕對未來的計畫評論。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夫特(Scott H. Swift)則含蓄指責北京,中國建人工島嶼製造「軍事區」,勢將引發區域軍備競賽,損害航道安全。這些話都顯示美方也無退讓跡象。
 
習近平主席今年9月訪華府時曾告訴歐巴馬,北京「無意讓南海島礁軍事化」,但史威夫特的談話顯示,美方不相信習近平的宣示。王毅曾說,中國建造島礁會「適可而止」,美國防長卡特顯然也不這樣認為。美中互不信任,或言行不一的兩手策略,使2016年南海勢必更緊張。雙方有必要管控分岐,否則局勢可能如野火燎原,各方都付出代價。
 
关键词:美中南海分歧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