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強硬 習近平報越南一箭之仇?

2016-01-15 10:07:17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國日前在與越南有主權爭議的南海人造島礁永暑礁試降飛機,立即遭越南強烈抗議。菲律賓拖延多日後,13日透露也向中國正式抗議,並擬提供美國八處軍事基地,以制衡中國。越南外交部向中國駐河內大使館遞交抗議照會,指責中國非法建造機場,無視國際規則,威脅地區飛行安全,要求中國不再出現這種舉動。但中國外交部回應,中方不接受越南無理指責,校驗和試飛完全是主權範圍內的事,顯示中國對維護南海主權,絲毫沒有軟化停頓跡象。 
 
中國對越南、菲律賓的強硬姿態,與之前習近平主席訪問越南,力求降低中越緊張的努力相去甚遠。北京改變其在南海擴張的計畫,反而將過去遮遮掩掩的軍事化意圖明朗化。 
 
繼美軍機飛越南海島礁後,日本反潛偵察機P-3C近期將「順道」飛越南海,東京表明此舉是針對中國在南海的行動,具保護自由航行權目的。這是繼美軍去年10月派「拉森號」驅逐艦進入南海人工島礁12浬內,12月又出動B-52戰略轟炸機飛入中國島礁上空後,美日再聯合行動。五角大廈警告說,中國飛機近日在南海爭議島礁新建機場試飛,提升區域緊張情勢,美方可能採取新對抗措施。
 
中國派遣航機在永暑礁試飛,雖屬聲索主權行動,但選擇試飛時機,無視越南等國抗議,讓人聯想習近平去年11月訪問越南,受到越方冷遇的往事。《華盛頓郵報》報導,習近平雖受21響禮砲歡迎,也罕見被容許在越南國會演說,但報導說「觀眾只是回以無情的沉默,也只在講話時,報以零星掌聲。無聊、莫不關心、甚至敵意都寫在觀眾臉上。一名越南官員稱,氣氛非常緊張」。
 
習近平訪越南期間,人權活動分子組織幾個罕見的抗議活動,越南警察並沒有驅散群眾。還有八個越南非政府組織和1700名人權活動家在網上請願,要求取消習的訪問。另外,習近平的行程被安排與日本國防大臣訪問越南同時,習到達時也沒有人群歡迎,無疑刺傷習近平和中共領導層,使北京對越南態度轉趨強硬,不再像之前嘗試緩解和拉攏。
  
此外,其他因素還包括:一、越南對中國的不信任感增加。越南需要中國資金,也加入亞投行,卻與絲路計畫保持距離,害怕中國隱藏有政治目標,擔憂背後有其他意圖。丕優民調顯示,只有19%越南人對中國抱好感。歷來越南人對中國愛恨交加,且恨比愛要多。 
 
二、中越關係直線惡化。2014年5月,中國在西沙群島附近設置鑽井平台,震驚越南,讓當時密切發展的兩國關係受到致命打擊,雙方互信至今未恢復。那次風波使越南爆發排華流血騷亂,中國大陸和台灣廠商的廠房遭襲擊縱火。中國在南海的強勢風格,也把中國的社會主義盟友越南推向美國懷抱。 
 
三、美國加強其在亞太地區軍力,並與盟友建立國防安全關係,更加深中國「被圍堵」的危機感,北京也採強勢態度回應,形成螺旋上升效應。 
 
四、可望在越共12大代替阮富仲,接掌越共總書記的阮晉勇,政治上「親美疏中」。有分析認為,他如當選,越美關係會有極大增進,且將積極謀求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框架下取得發展,使中越關係更加不穩定。
 
中國在南海主權的強勢作為,使美、日強權更密集行動,加強彼此聯手,結合亞太國家對抗中國。美國《星條旗報》12月27日報導,美軍計畫將潛艦支援艦「埃默里-S-蘭德號」的母港,由印度洋的狄戈加西亞島基地轉換至關島。這種部署被中國軍事專家解讀為,配合美國攻擊型核潛艦部署關島,主要針對中國。此前,美國還在新加坡部署P-8「海神」偵察機。
 
中國在南海造島,並逐漸將其軍事化,既反映習近平強勢對外的思維,也表明中國對待越南等有主權爭議國家,逐漸傾向單方面運作,採居高臨下姿態,不畏懼與因領土爭端發生衝突。然而,這樣的外交政策卻與中國的「一帶一路」等經濟戰略背道而馳,有損中國與東盟、亞太各國關係,招來提防、猜忌和敵意。 
 
北京到底要高舉民族大旗,伸張南海主權,或考量中國經濟面臨轉型,多與鄰國為善、得道多助,多少已面臨顧此失彼,要政治或要經濟出現兩難,讓美國趁虛而入。菲律賓最高法院才判決美菲軍事協議合憲,菲國馬上宣布提供八處軍事基地給美軍;歐巴馬總統今年要訪問越南,提升美越關係,都顯示南海風雲繼續升溫,內在壓力越來越大,有如一個超級壓力鍋。 
 
关键词:越南南海平報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