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民豪賭 蔡英文勢比馬英九艱苦

2016-01-17 11:25:05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結果今晨揭曉,開啟新世代政治里程碑。包括誕生歷史上首位女總統、第三次政黨輪替、網路世代主導選局、政治生態丕變等,本可大書特書的新猷,卻因蔡英文對兩岸關係認知曖昧,對美中台三方建立的既有架構接受度不明,開創歷史的喜悅反而如山雨欲來。美國派特使穿梭兩岸,重申支持兩岸和平對話;解放軍鷹派中將王洪光撰文威嚇「解放台灣時機成熟」,都印證台海外弛內張,防杜1996年台海危機重演,成勝負之外國際的最大關注點。
 
很多政治觀察者同意,北京這次對台灣選舉相當克制,但大勢底定,或不再有觀察冷卻期,新總統5月20日就職可能是最後期限,如再無具體接受「九二共識」的宣示回應,兩岸可能立即「地動山搖」。不僅陸客中轉、兩岸互設辦事處等措施叫停,陸客訪台、台商大陸開個體戶、兩岸經貿讓利、外交雪崩等壓力都將緊隨而至,台海將進入「和平動盪」局面。
 
和平和動盪兩者是衝突詞彙,用來形容台海局勢卻恰如其分:無論選舉過程、結果、新政府和美中互動,都必須和平,力保不軍事衝突;但非軍事領域,如兩岸交流、經貿讓利、外交等可能迎來震盪期。蔡英文如何回應「九二共識」,正是兩岸和戰的按鈕人。
 
這次選舉至少有多項意義。一,亞洲繼菲律賓、印尼、南韓等國家後,華人首次出現女總統,顯示男尊女卑的中華傳統,終於突破性別藩籬,女性成為國家舵手。弔詭的是,蔡英文能否把握契機,開創類似英國柴契爾、德國梅克爾般的女領導人治國成就,而不空轉虛耗四年,關鍵就在她強調的「舊政治的恐嚇對立」能否真正走入歷史;如果走台獨路線,即使只做不說,朝野和諧團結、兩岸和平都將成空談。
 
二,年輕世代崛起,擺脫統獨思維和傳統藍綠糾葛,可能改變台灣政治版圖。網路時代資訊獲取、傳播和互動交流不再依循舊模式,七年級、八年級(80後、90後世代)自行定義對世局看法,想改變世界、擁有主導權,漸擺脫舊有政黨框架。小黨林立參與,策劃「太陽花學運」的「時代力量」,威脅民進黨不分區得票和席位,台灣新社會力量湧現,國民黨適應不良,成最大受害者;即將執政的民進黨也將逐漸面對嚴酷挑戰。
 
三,自主多元的社會力量,和香港「佔中」運動年輕世代雷同,不遵從體制和現狀,亟思開創新未來。他們不是擺脫統獨糾結,而是深化台灣認同,「台灣意識」和「一邊一國」結合,集體步向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形容的「新國家建構」,或蔡英文強調的「天然獨」。這種逐步向前的「新台獨」,既是台灣生存和安全的籌碼,也將成自我殘害的致命傷;北京極度憂慮卻棘手難決,發展下去可能成訴諸武力的藉口,正是兩岸的死結。
 
四,統獨還是大選主軸,台灣現實上難擺脫大陸的政經影響和控制,也無法脫離美國影響和保護,藍綠各有所偏。美國四任國防部長現身座談忠告台灣,華府選前派特使穿梭兩岸,都意味對蔡英文執政,北京不是默然接受,幕後風雲險惡。解放軍鷹派將領發表解放台灣時機成熟長文,顯示大陸鷹鴿派拉鋸,綠營如何創造條件,讓「主和」力量抬頭,也自利台灣,找到台灣主體性和大陸交往的平衡點,是蔡英文執政的千鈞之重和成敗所繫,馬英九包袱反而小。
 
五,蔡英文既是新台獨風潮的培養、鼓動和獲益者,她如獲超高票當選,可能被傾獨力量綁架。但選舉和執政畢竟是兩回事,馬英九自當選之日創聲望最高峰後,此後一路下滑,漸至被藍綠共棄,幾乎成「全民公敵」,正是選民嚴苛到近乎無情刻薄,以致失去是非標準的「台灣特色」。如今蔡英文即將面對嚴苛翻臉不認人的選民,她和選民的蜜月期極可能在勝選後告終,開始接受執政內部震盪和北京的外在考驗;如何約制和引導綠營傾獨的民氣,走向務實,她的處境將比馬英九更艱苦十百倍。
 
這次大選,舉世關注。第三次政權和平轉移,執政黨做不好就下台,人民真正當家作主,是台灣的民主成就和驕傲,足以式範大陸。但民進黨如大勝,如自我解讀為主流民意認同「去中國化」,將如火中取栗、飛蛾撲火和以卵擊石,受害者是誰,不問自知。而蔡英文執政到底是內外煎熬、一事難成,讓兩岸「地動山搖」;或兩岸關係反而「置之死地而後生」,從此打通經脈、步上坦途,台灣選民主導的「世紀實驗」,也押上自己的切身福祉作豪賭。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