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解除制裁 伊朗重返油市

2016-01-18 17:09:2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綜合報導】伊朗與「6強」達成的「核子協定」於16日正式生效,聯合國已證實伊朗的確縮減核子計畫,美國及歐盟國家16日解除對伊朗的經濟與金融制裁,包括取消伊朗石油及天然氣出口管制。一旦伊朗石油重返市場,勢必對已跌跌不休的國際油價造成更沉重壓力。
 
解除制裁措施還包括美國取消對伊朗的「輔助性制裁」與歐盟取消各項制裁。伊朗並可立即動用約500億美元的遭凍結資產。
 
國際原子能總署宣布,「深入地底的檢查人員證實伊朗已經落實所有(協定中同意的)措施」;伊朗已經削減3分之2的鈾濃縮離心機,減少濃縮鈾存量,並將阿拉克核子反應爐的爐心抽出。
 
美國國務卿柯瑞表示:「由於核武的威脅降低,美國、中東盟國及全世界已經安全。」
 
歐盟外交政策主管莫格瑞妮代表「6強」表示,「多國及各國對伊朗核子計畫有關的經濟及金融制裁正式解除」;歐盟解除制裁之範圍涵蓋192名伊朗個人,及466家伊朗企業或團體,而且伊朗在核子計畫方面將得到國際協助。
 
美國只對伊朗解除與「核子計畫」有關之經濟制裁(即輔助性制裁),而1995年美國對伊朗實施的貿易與投資制裁並未解除,因此大部分美國企業仍不得與伊朗直接往來。
 
以色列表示此舉相當「危險」,沙烏地阿拉伯也警告美、伊關係好轉將加重伊朗在中東的影響力。
 
經濟制裁解除後,伊朗準備大幅增加石油產量及出口量。分析師指出,此對油價必然不利;但由於利空已經高度反應,初期的衝擊將不大;要等到確定伊朗將增產多少,及競爭對手國將如何因應後,油價才會充分感受到衝擊。
 
伊朗是全球石油蘊藏量第4、天然氣蘊藏量第1的能源大國。德國商業銀行指出,伊朗可能漸進式增產,以限制對油價的下壓。伊朗國家石油公司也表示,解禁初期每天將增加出口50萬桶,到2016年底時出口增量將達100萬桶。
 
解禁後伊朗將向空中巴士集團購買114架新、舊客機,並有意購買空中巴士A350、A380廣體客機,及波音737窄體及777 雙走道長途客機。
 
伊朗可立即動支約500億美元的遭凍結資金,用於重建工業及基礎建設;伊朗並將對外國投資人開放市場。
 
关键词:伊朗油市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