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憲基本殺青 只剩赦免軍方部分

2016-01-18 17:10:2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訊】草擬憲法委員會昨天(17日)結束在佛丕府的連續7天密集起草憲法會議,草憲委員會立席米猜表示,由他主導起草的新憲法可以稱為泰國有史以來最注重預防貪污舞弊的憲法,在多方面憲政理念上進行創新改革。但米猜表示,他個人不確認這部憲法草案是否能通過公投。
 
草憲委員會主席米猜昨天在佛丕府差庵縣一座高爾夫球度假酒店主持新聞發布會,宣布新憲法草擬進度,該委員會本月11-16日期間,讓所有21位草憲委員一直住在這座酒店內進行密集磋商草擬憲法,針對新憲草案13章261條款完成了最終文本定案,只剩下最後一章關有赦免上次政變者的內容,將於本周在曼谷草擬完成,並在本月底前推出首個草案版本,送交各有關部門審核與提出意見和建議。
 
米猜表示,新憲草案內容已基本確定,而新憲的概況可以說是最注重預防貪污舞弊的一部憲法。他說,新憲法與歷屆版本憲法最大的區別是有公民權益部門的詮釋,例如規定公民的基本權益不可侵犯,不能立法限制公民行使基本權益,同時也規定公民在行使基本權益的同時也要考慮到公民的義務,不能影響其他人的權益,更不能影響到國家的安全穩定。
 
至於有民間組織強力訴求,要把佛教列為國家宗教的問題,新憲法雖然未直接滿足該訴求,但增加了一條內容,規定政府必須保護宗教,不讓任何人來破壞宗教。
 
至於選舉方面,新憲法的理念是公民的每一張選票都有其表達政見的價值,所以在選舉或者未來的修憲公投過程中必須遵重和顧及少數票。
 
米猜強調,新憲法草案針對貪污舞弊行為規定更嚴厲的罰責,以嚇阻貪污舞弊行為,連同使用國家預算過程中出現的貪污舞弊問題,如果部長被查出有貪污行為,將導致整個內閣被撤銷。雖然也有人認為,這樣的重罰將導致未來的政府工作困難,但他認為,只要政府是廉潔的,就不會產生困難問題。同時,新憲法也賦予獨立機構更靈活的監督機制,能實現跨部門肅貪聯動,達到更高的肅貪水平。
 
至於上議員的產生方面,新憲法規定上議員只能以間接選舉方式產生,並且明確一項原則,即上議員不得被政黨勢力左右,獨立於政治系統。
 
米猜還稱,新憲法草案的最後部分尚未完成,將讓所有草憲委員回去全面閱讀審核其內容,之後本周將在曼谷起草最後一部份內容,即有關赦免國家維持穩定委員會的規定部份。新憲法將如同以往的政變後憲法慣例,赦免發動政變的軍方人員,但從法律角度上並不是「赦免其過錯」,而是「認證其政變行為的正確性」,但這並不包括其後來的貪污舞弊行為。
 
关键词:部分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