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部籲防塞卡病毒 暫無解藥

2016-01-22 10:50:32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訊】衛生部疾病防控廳廳長安雷醫師昨天(21日)表示,防控廳和防控專家開會討論預防塞卡(ZIKA)病毒工作,建議廣大民眾加大滅蚊力度,避免被蚊子叮咬。並指出,預防塞卡病毒的措施與登革熱相同。
 
安雷表示,在台灣衛生署宣布一名從桃園機場入境的泰國男子身上檢測出塞卡病毒消息之後,防控廳立即召集有關單位和專家討論防疫措施。泰國2013年首次發現感染塞卡病毒情況,該病毒分散全國各地,平均每年病例約有5宗,感染的主要途徑是被蚊蟲叮咬,其次是輸血、孕婦傳染給胎兒等。防控廳制定的防疫措施主要包括4方面,一是傳染病病理學檢測,二是蚊蟲檢測,三是出生嬰兒期檢測,四是神經系統感染檢測。
 
他還表示,在治療塞卡病毒上,目前還尚未發明出有效的疫苗,也沒有專門治療塞卡發燒的藥物,只能根據病情變化來治療。而需要引起廣大民眾注意的是,要加強消滅蚊蟲的周期,避免被蚊子叮咬,其防範措施與預防登革熱相同,如果有紅眼、發燒、出麻疹、關節疼痛等症狀都有可能感染塞卡病毒,但大多數的病情不嚴重,只有懷孕女性可能會導致胎兒大腦發育不健全,或者其他隱患。感染者應服用撲熱息痛藥,禁止服用阿司匹林藥或者其他消炎藥,因為容易引起內出血情況。
 
安雷還指出,出國前往拉丁美洲或加勒比海地區的民眾要注意避免被蚊子叮咬,著穿密封性較好的衣褲,塗抹防蚊藥,孕婦需要前往這些地區應詢問醫生是否適合。從這些地區回國可到旅遊診所及各大醫院咨詢,有疑似症狀者應立即接受治療。同時建議廣大民眾加強預防塞卡病毒的健康意識,即保持住家內清潔、通風、消滅蚊子躲藏的縫隙,勤清理家里垃圾,以避免成為蚊子產卵的場所,特別是住家、學校、車站、建築工地和學校宿舍周圍的水塘。
 
关键词:塞卡病毒解藥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