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扮和事佬 中美「編網」約束蔡英文

2016-01-23 11:05:45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20日至21日訪問中國,在北京會晤中國副外長張業遂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約略同時候,前副國務卿伯恩斯也在台北,會晤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顯示美方同時啟動促成兩岸繼續談判的溝通機制。但從蔡英文立場迄未鬆動、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赴美繼續溝通、北京立場更堅定、台灣新政府與大陸尚未融冰等跡象看,美方啟動穩定兩岸的第一回合溝通機制,顯然並未成功。
 
儘管美國穩定兩岸關係第一回合溝通未立即見成果,但並不表示美國與兩岸共同努力徒勞無功。美中台三方都在為未來台灣新政府與大陸之間繼續對話諮商,營造良好氣氛。在蔡英文新政府與大陸建立互信前,先營造好談判氣氛顯然十分必要。
 
北京在台灣大選前官媒猛抨擊民進黨的立場與政策,反而未點名批判蔡英文個人,顯示北京早就預判蔡英文會勝選,刻意為未來兩岸關係預留空間。蔡英文投票前一天與選後連續表示,她「感受到大陸的克制和善意,這就是最好的溝通」,目的也在為兩岸關係預留轉圜空間。
 
美方啟動促成兩岸繼續談判的機制,在告訴「蔡政府」和北京:美國希望兩岸持續對話,維持穩定的兩岸關係,至少暫時摒除用「台灣牌」作為美中戰略競爭,制衡中國的可能性。
 
其次,華府雖瞭解布林肯訪北京,不可能使命必達;但布林肯已為民進黨新政府爭取更多時間,並向北京承諾,美方將持續對民進黨新政府施壓,也會約束蔡英文謹慎從事。蔡英文需要時間調整兩岸立場,北京也希望她像過去一年一樣,每一次都「多擠出一點牙膏」。
 
因此,蔡英文5月20日就職演說前,兩岸應可相安無事。至於她主政後的兩岸關係,端視她就職演說針對兩岸關係大方向與政策承諾而定,北京在「聽其言」;還要看她第一年兩岸政策的政績,這是「觀其行」。
 
蔡英文對「九二共識」的立場,已從不承認「九二共識」存在、提出維持兩岸現狀,擠出第一截牙膏說「承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希望未來兩岸「求同存異」。既然她能不斷擠牙膏,北京自然對她有期待。這也是為什麼大陸學者一面對台灣新政府不斷提警告,國台辦則一面對台灣新政府提高要求。簡言之,就是透過警告與要求,軟硬兼施,向台灣新政府叫價,希望取法乎上,至少能得乎其中。
 
第三,布林肯會晤張業遂與張志軍時,應會代替台北探詢北京與台灣新政府在諮商「九二共識」或兩岸新共識時的彈性空間與談判底線。民進黨堅持的一項重要原則,就是兩岸談判不能有「預設立場」(即「一中前提」)。即使布林肯代傳話,但要北京接受民進黨這項原則,顯然絕非易事。
 
對北京而言,蔡英文不想接受「九二共識」當然可以,但必須提出包含具「一個中國」核心意涵的新共識。對大陸來說,具「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就是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即使措詞不同於「九二共識」。
 
美方深知,要讓選前一直拒絕「九二共識」的蔡英文,親口說出接受「九二共識」,彎轉得太大、太突然,殊非易事。而要讓她在5月20日親口說出具「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或「一中原則」,顯然更困難。從民進黨政府與北京就「九二共識」或新共識的談判彈性空間、底線與原則差異看,雙方短期內想談出結果,本就不太容易。
 
第四,從與張業遂與張志軍的對話,布林肯也瞭解到北京的堅持。例如,立法院可能通過蔡英文宣布列為優先法案的「兩岸關係監督條例」,內文絕不可含有「兩國論」、「一邊一國」或任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文字,否則大陸將不惜讓兩岸關係倒退,也會停止兩岸諮商和談判。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大陸堅持,蔡英文在就職演說及任內,有關兩岸關係或可「求同存異」,但絕不可代替「九二共識」,也不可和中國文化、文明、歷史、血緣、中華民族做出切割。在台灣未來修訂課綱時,更不可「去中國化」。問題是,這些正是蔡英文最想做、最想向選民交代,區別她與馬政府不同的政策。
 
從這個角度看,這些議題對中共、對綠營的政治意義,都和「九二共識」或兩岸新共識一樣,重要性不相上下。民進黨新政府想跳脫的,正是美、中聯手編織的「無形之網」;在這張網約束下,蔡英文政府想「政治突破」,就如同陳水扁的「撞牆式外交」,成功的可能性也就可想而知了。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