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正式回絕多數黨組閣

2016-01-24 10:51:11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台北報導】總統府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陣營昨「第一次接觸」,就「國會多數接受人選組閣」與交接事宜交換意見。雙方雖互表感謝、尊重之意,但未獲共識,代表民進黨的前秘書長林錫耀轉達蔡意見指出,若由多數黨接受人選組閣,會有權責不清的問題,正式回絕馬總統提議。
 
23日下午「馬蔡代表會」,由馬英九總統主動邀請,並指派府秘書長曾永權、副秘書長熊光華與蕭旭岑,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指派的林錫耀、副秘書長洪耀福和前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會面,雙方會談約一小時。
 
據了解,雖會談氣氛融洽,雙方也充分表達意見,但仍見機鋒。尤其是多數黨組閣議題,幾乎已告死局。 府發言人陳以信轉述,昨天是由曾永權代表馬總統作五點聲明:一是基於大法官解釋的「民意政治」與「責任政治」原則,落實任命國會多數立委接受的人組閣是總統的憲法責任,也是憲法學者普遍共識,絕不是馬個人意見。 二是根據憲法增修條文閣揆由總統任命,但行政院必須向立法院負責,如果總統任命的閣揆不能獲得國會多數支持,政府容易陷入空轉;三是憲法對覆議案與不信任案(倒閣案)的設計,是行政院必須取得立委過半支持才能順利過關,否則政局不易穩定。四是民國86年修憲刪除閣揆同意權時,國民大會提出的修正案指總統根據民意逕行任命時「必須考量立法院政治情勢,任命多數黨可接受的人選」;五是當年民進黨所提的修憲案,也主張由國會多數組閣。
 
林耀耀轉達蔡英文意見指出,由多數黨接受的人選組閣會有權責不清問題;但林錫耀也表示,五二○之前依照憲法馬總統仍是中華民國總統,民進黨會充分尊重馬總統的職權,共謀政局穩定,讓政府施政順利推動;他也重申蔡談話表示將會協助政府,「不會讓現任閣員在立法院受到刁難羞辱」。 至於交接,林也表示民進黨會充分尊重府方規畫,及配合府方提出的時間、地點和方式;陳以信表示,林錫耀指由於蔡正忙於謝票,交接之事目前未列為優先事項,請總統府不要誤解認為民進黨很急著交接。
 
雖然雙方並未就多數黨組閣議題達成共識,不過據了解,曾永權已代表馬總統對蔡「會協助」的說法表示感謝。
 
关键词:英文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