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12大權鬥 親美阮晉勇遭逼退

2016-01-27 14:42:52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綜合報導】越南共產黨有史以來最激烈的權力鬥爭結果揭曉,親中派大獲全勝,親美的現任總理阮晉勇遭逼退。現任總書記阮富仲料會留任,這項結果或牽動中美關係和南海局勢。
 
為期8天的越共第12屆全國代表大會仍在進行,25日黨內消息證實,已擔任2屆總理的阮晉勇決定退出中央委員選舉,放棄競逐新一任越共總書記,獲大會表決接納。現在,保守與親中派的越共總書記阮富仲是新任總書記的唯一人選,要成功連任「毫無懸念」。此外,國家主席張晉創也會引退。
 
按照大會議程,越共12大26日會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包括180名正式委員。新一屆中央委員會27日將選出實際掌握越南國家大權的中央政治局、總書記、書記處、中央檢查委員會等。目前越共中央政治局有16名委員,預料本屆大會後可能擴大至18人。據報導,大會推薦新「四人幫」,總書記阮富仲不動如山,其餘三把手全部換人:新任總理由現任副總理阮春福(61歲)出任,新任國家主席人選是現任公安部長陳大光(59歲),新任國會主席則是由現任國會副主席阮氏金銀扶正。
 
此次越南接班人之爭是越南史上最激烈的一次。由於越共沒有如往常在12大前協調好人事,舉辦時間還延後。且事前的籌備會還延長了一倍時間,令外界嗅出風雨欲來的奪位大戲將在12大上演。66歲的阮晉勇被認為是越南改革派,以阮富仲為首的保守派擔心,越南在阮晉勇的領導下會拋棄社會主義。阮晉勇立場親美,主張在越南推行西方政治改革,支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南海問題上,阮晉勇主張採取強硬立場對抗中國,有人認為,越南國內的反華暴動也和他有所關聯。他下台,勢必將影響越南與中美的關係走向。
 
越共12大此時召開正值越南可能發生政治轉向之際,而阮晉勇身為越南「親美派」的領袖和「反華先鋒」,已經與越共高層發生了明顯意見分歧,阮晉勇個人的命運,也因此而被解讀為定義越南政治的最重要的風向標之一。事前有消息傳出,阮晉勇留任最大的問題是年齡,他今年66歲,越共規定,除非有特殊原因,65歲不得再任領導。然而年齡之說,以這次鬥爭結果觀之完全說不通,因為阮富仲本人已經71歲,而且阮晉勇還是原「四人幫」當中最年輕的。阮晉勇沒有公開表達過退休或者成為越共領導人的意向。從這次選舉結果來看,阮晉勇看似已經失勢。但另有分析認為,阮晉勇是「以退為進」。接下來,就看他過去幾年,在黨政其它次等層次,安排的自己的兒子和自己的人馬,在12大之後的命運,大抵可以判斷,阮晉勇還有沒有東山再起的機會,還是就此步入歷史。
 
計有約9000萬人口的越南是一個「年輕國度」,平均年齡28歲,阮晉勇擔任總理的10年當中,越南經濟增長迅速,並融入到了全球貿易經濟體系。1位駐河內的外交官早前警告,阮富仲一派勝利可能會導致亟需的經濟改革停滯。
 
关键词:阮晉勇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