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簽了 美嗆比中占優勢

2016-02-05 12:09:14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12個會員國4日在紐西蘭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成員國之一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聲明中說:「TPP允許美國——而不是中國——這樣的國家來替21世紀制訂道路規則,這對活力十足的亞太區域來說尤其重要。」中國大陸商務部表示,TPP內容廣泛,大陸「正在研究評估」。
 
經5年多談判,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汶萊、加拿大、智利、墨西哥、越南、馬來西亞、秘魯、新加坡等環太平洋的12國去年10月就TPP達成第一輪談判,4日正式簽署。這12個成員國總經濟產值占全球經濟40%。
 
這項目標遠大的協定,旨在打破會員國間的貿易投資藩籬。協定包含投資、服務、電子商務、政府採購、知識產權、國有企業、勞工、環境等30個章節。
 
《紐約時報》報導,雖然TPP4日簽署,但美國國會在11月總統與國會大選後才會表決是否批准。目前美國國會對TPP意見分歧,歐巴馬政府欠缺足夠的支持讓TPP過關;不少成員國因此暫時觀望,延後批准程序靜待美國的發展。美國白宮3日警告國會,延後批准TPP會讓美國經濟付出代價。
 
歐巴馬盛讚TPP的簽署,說這項規模數一數二的貿易協定讓美國比中國大陸等主要經濟體更占優勢。
 
TPP談判由美國主導,有觀點認為,在美國與中國爭奪全球貿易新規則主導權之際,推動TPP是美國抑制中國在亞洲影響力日益加深的手段之一。
 
中國商務部國際司昨天表示,TPP內容廣泛,中國「正在研究評估」。中國大陸官媒中新社報導重提去年10月商務部長高虎城對TPP的看法,表示中國將繼續按照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要求,「積極參與」和推動亞太地區高度透明、開放和包容的自由貿易安排。
 
高虎城當時表示,中國與TPP主要成員一直就各自的自貿談判保持順暢溝通。他提到,美國官方和TPP成員曾多次表示,TPP「不針對中國、不是為了遏制中國、也無意排斥中國」。高虎城表示,中國願與美國在多邊貿易體制架構下,就全球貿易規則制定加強合作,推進區域和世界經濟發展。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